大西洋艺术在线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搜索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大西洋艺术在线 门户 查看主题

天鹅 日常生活

发布者: 张国华 | 发布时间: 2013-10-17 08:47| 查看数: 7293| 评论数: 2|帖子模式

本帖最后由 张国华 于 2013-10-20 13:52 编辑

鹅们”的日常生活和我们一样——吃、喝、拉、撒、睡;吃饱喝足以后还要梳妆打扮一番。

觅食
鹅们”吃素。不管大小天鹅,其食物都是浅水湖底的水草。


天鹅妈妈没奶头、丑小鸭也不吃奶,它们只吃水草。就是当天刚刚出生的小宝宝下到水里,不用人教、也会一头扎在浅水里去叼食柔嫩的水草。

当然它们对面包也很感兴趣,来者不拒。一些“中老年朋友”尝过甜头、积累经验以后,不但不再怕人,远远的看到人影、或是见你拿着面包一晃,还会主动游过来,并用期盼的眼光瞅着你,耐心等待着你的施舍;面对美食则奋力争抢;甚至为了能离你更近、抢占到有利地形而自湖边直奔上岸来。
而小天鹅或是涉世不深、没怎么见过世面的“愤青”们,见到有人过来会立即躲得远远的,任你举着面包再怎么晃悠也无动于衷。
它们对食物还是很挑剔的,白面包、全麦面包都可以。我几年前第一次好心拿带起司的饼干去喂它们,扔到水里、“鹅们”连瞅都不瞅一眼。

在这里更能经常见到的大雁、野鸭,似乎不吃水草,因为好像没见过它们在水里低头弯腰吃水草的动作;倒是经常见到大雁在草地上不停地啄来啄去,不知是不是在啄食草地里的昆虫?野鸭子没注意它们吃什么,不过以前在国内见到过家养的鸭子除了吃粮食以外、还很喜欢吃青蛙等“荤”食;而鹭鸶肯定是吃荤的,因为我见过、也拍到过它们从湖边浅水中麻利地啄食小鱼的画面。

喝水:
天鹅平时似乎不大喝水。但在吃了你喂的面包,可能因为比较干难以下咽、才有明显的喝水动作。喝水时,低下头、嘴巴紧贴着水面把水含在嘴里,再伸长脖子扬起头,以明显的连续吞咽动作把水喝下去。




方便:
鹅们”出恭都在湖岸边随地大便——黑褐色一坨坨,一片片。
可能因为吃的都是碱性的草本植物,“有机化肥”一点也不臭。
没见过、也不知道“鹅们”有没有小便。














睡觉:
鹅们”吃饱喝足了就开始梳妆打扮(梳理羽毛),打扮好了就该休息——闭上眼睛睡觉——了。可以卧在水面睡,也可以站或卧在地上睡,冬天湖面结冰时干脆就在冰面上睡。


梦见周公

冬天湖面结冰。在和煦的阳光照耀下、冰面上漂浮着融化了的薄薄一层水,使能呈现出清晰的倒影。


这是一只年纪比较大的公天鹅,2005年就拍到它和老伴儿在此生儿育女。老兄不仅疣鼻巨大,其左额头还有一明显的伤疤、是辨认它老人家的标志物。
在“天鹅 生死搏斗”中打架的就是老人家伉俪和另一对年轻一点的大天鹅,结果——强龙压不住地头蛇。激战近半个小时后、老人家带着流血不止的遍体伤痕落荒而逃,此后就再也没看见过它的踪迹。




整理仪容:
鹅们”很注意自己的形象,每天要花很长时间梳理浑身上下的羽毛。
生活中,它们第一位的是先要吃饱肚子,第二位的就是打扮自己。一般在吃饱肚子以后,“鹅们”就游到湖边浅水处、站在那里开始用嘴巴梳理羽毛。前胸、后背、屁股、胳肢窝(翅膀底下)、脖梗子、后脑勺都要梳理到。当然,嘴巴是无论如何够不到后脑勺的,可“鹅们”自有办法,把脖子向后仰一百八十度、让后脑勺在屁股上边蹭不就解决问题了吗。







男大当婚、女大当嫁,“鹅们”也是如此。但我闹不明白的是,我历年在这里见到的“鹅们”(最多时在十八洞湖面见到依次飞过来三个批次共十只天鹅)、包括一对对鹅夫妻,是我二零零五年就相识的那对老夫老妻(直到二零一二年还见到老两口、并且见识了它们和另一对天鹅之间的拼死搏斗,并以年老力衰而败退——见“天鹅——打架斗殴”)的子孙后代——那不都成了近亲繁殖!
或是附近还有数量较多的天鹅族群、可以相互婚配?
不得而知。

国华 二零一三年 二月 多伦多
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

最新评论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加拿大大西洋文化艺术交流协会  

GMT+8, 2024-4-30 06:22 , Processed in 0.040367 second(s), 22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1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